联通官方表态支持WCDMA水货手机入网

By | 2009年10月15日

10月14日,2009秋季手机跨国采购暨全球定制峰会在深圳召开。在当日举行的跨国移动通讯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联通个人客户部终端管理处处长任志国在介绍联通3G的终端策略时透露,目前国际上有2000余款WCDMA手机,但在国内真正上市的WCDMA产品,包括上网卡、上网本也不过50多款。

国内国际差异显著多种原因

对于国内国际市场差异如此显著的原因,任志国向飞象网记者进一步解释说,一是WCDMA在中国发展的时间还比较短。由于今年联通WCDMA网络刚刚建设起来,国内WCDMA手机的丰富尚需时日;二是终端厂商在生产面向中国市场的WCDMA手机时,采取了择优原则,在2000多款WCDMA终端中,选择了市场前景比较好的终端在中国销售;三是部分终端厂商在生产手机时依然有观望态度。不少终端厂商的产品支持多种制式的终端。这在很大程度上分散了厂商的精力。

联通开放政策支持水货入网

任志国表示,中国联通以开放的心态支持购买水货的用户到营业厅、合作厅选号入联通3G网络体验3G业务。据任志国透露,市场上WCDMA水货终端目前已经达到490余款,畅销终端达到了350多款之多。对于这些水货手机,任志国表示,中国联通对水货手机,在WCDMA网络建设上,联通确保以优良的技术支持保证水货手机能在中国继续使用。

除了网络层面的保障外,中国联通还从用户的利益角度出发,对水货手机进行应用的适配,为此,中国联通总部还专门成立专门的适配部门,通过远程推送或者用户到联通营业厅下载的方式,水货手机在功能上得到完善,可以在中国能正常使用。

不再直接参与3G终端采购

面对WCDMA终端在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显著差异,中联通已经确定了推进原则。对于在国际市场上已经销售的WCDMA终端,为了让这些终端尽快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联通确定终端技术规范要遵循主流的原则,在国际市场已经销售的WCDMA手机,在国内拿到工信部的入网许可证很快可以入网。

在销售渠道上,任志国强调,联通也会坚持公开、公平、开放的原则,今后不再直接参与3G终端的采购,通过全国四大代理商、省级代理商等引导定制的终端70%在社会渠道进行销售。

————————————————————————————————————

看来,联通还是聪明了一回。面对市场上众多的WCDMA的水货用户,联通不想放弃这块肥肉。不仅不是中立,而且是“支持”。看来在态度方面,联通是有所进步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滑动到最右以进行验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