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卡相关技术名词解析2

By | 2009年11月26日

 

像素渲染管线

 

渲染管线也称为渲染流水线,是显示芯片内部处理图形信号相互独立的的并行处理单元渲染管线的数量一般是以 像素渲染流水线的数量×每管线的纹理单元数量 来表示渲染管线的数量是决定显示芯片性能和档次的最重要的参数之一,在相同的显卡核心频率下,更多的渲染管线也就意味着更大的像素填充率纹理填充率

顶点着色单元是显示芯片内部用来处理顶点(Vertex)信息并完成着色工作的并行处理单元。顶点着色单元决定了显卡的三角形处理和生成能力,所以也是衡量显示芯片性能特别是3D性能的重要参数

在相同的显示核心下,顶点着色单元的数量就决定了显卡的性能高低,数量越多也就意味着性能越高,顶点着色单元就是处理着些信息然后再送给像素渲染单元完成最后的贴图工作,最后再输出到显示器就成为我们所看到的3D画面。而显卡的顶点处理能力不足,就会导致要么降低画质,要么降低速度。

 

顶点着色单元

顶点(Vertex)图形学中的最基本元素,在三维空间中,每个顶点都拥有自己的坐标和颜色值等参数,三个顶点可以构成成一个三角形,而显卡所最终生成的立体画面则是由数量繁多的三角形构成的,而三角形数量的多少就决定了画面质量的高低,画面越真实越精美,就越需要数量更多的三角形来构成。顶点着色单元就是处理着些信息然后再送给像素渲染单元完成最后的贴图工作,最后再输出到显示器就成为我们所看到的3D画面。而显卡的顶点处理能力不足,就会导致要么降低画质,要么降低速度。

在相同的显示核心下,顶点着色单元的数量就决定了显卡的性能高低,数量越多也就意味着性能越高,例如具有6个顶点着色单元的GeForce 6800GT就要比只具有5个顶点着色单元的GeForce 6800性能高:但在不同的显示核心架构下顶点着色单元的数量多则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性能越高,这还要取决于顶点着色单元的效率以及显卡的其它参数,例如具有4个顶点着色单元的Radeon 9800Pro其性能还不如只具有3个顶点着色单元的GeForce 6600GT

 

 统一渲染架构 

统一渲染架构(Unified Shader)是相对于分离式渲染架构而言的.以往显卡由顶点渲染管线和像素渲染管线组成,生成图像的过程都是先由顶点渲染管线中的Vertex Shader(顶点着色器)生成基础的几何图形骨架(由三角形构成),然后再由像素渲染管线中的Pixel Shader(像素着色器)进行填色,最后才是像素渲染管线中的纹理单元进行贴图。而新的统一渲染架构,顶点着色器和像素着色器被合二为一,成为流处理器,它将同时负责顶点着色和像素着色,避免了附载不均衡的情况。
统一渲染架构中还增加了Geometry Shader(几何着色器),也就是说现在每条渲染管线都有流处理器和纹理贴图单元组成,其中流处理器身兼顶点着色、像素着色和几何着色三职。
最早提出统一渲染架构的是微软的DirectX 10而不是NVIDIA或ATI,也就是说,目前所有支持DX10的显卡都是采用统一渲染架构。

 

 

2 thoughts on “显卡相关技术名词解析2

  1. 玉兰油

    尊敬的站长,你的网站感觉非常不错哦,想与您的网站交换链接,以后多多互助,相互照顾,就像多一个朋友一样,我已经链接好贵站了,希望您能通过审核。我的站点是:http://www.yulanyou126.cn/ 链接词是玉兰油,您的帮助情,后期我会用心奉还的。

    Reply
    1. reizhi Post author

      @玉兰油, 抱歉哦,鉴于你的网站与本博客差别太大
      我不能接受你的友链交换申请,抱歉

      Repl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滑动到最右以进行验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