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isk CZ73 64G评测

By | 2016年2月25日

众所周知 SanDisk 是全球最大的闪存制造商,作为老牌业务,旗下U盘产品线非常齐全。今天评测的主角便是 SanDisk CZ73 酷铄 64G 版本。作为一款便携产品,CZ73 采用了金属外壳塑料搭扣材质,USB口直插无盖设计避免了保护盖丢失的尴尬情况。而包装依旧延续 SanDisk 的一贯风格采用了一次性封装,拆解后不可还原。目前 CZ73 64G 京东售价为¥119,性价比高于海淘,并且提供五年售后质保。

虽然外观并不出众,但从命名”闪迪至尊高速酷铄”可以看出,CZ73 的性能不会太差。按照惯例,SanDisk 标注了产品最大读取速度为150MB/S。下面我们就来测试看看,性能是否真如所述。

测试平台:

i5-6500

DDR4-2133 24G

B150M-D3H

SanDisk SSD PLUS 240G

格式化为 FAT32 ,持续读取高达153.1MB/S,写入也达到了103.6MB/S。不过对于64G容量而言, FAT32 并没有实用性。

格式化为 exFAT,持续读取基本相当,持续写入下降到了72.77MB/S。

格式化为 NTFS,持续读取依然保持在150MB/S以上,持续写入略高于 exFAT。不过对于U盘而言最好还是格式化为exFAT,日志式文件系统 NTFS 容易加重写入负担。

然而实际拷贝测试发生了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刚开始拷贝时速度能够达到90MB/S以上,不过没多久就会下降并稳定在30MB/S附近。经过反复测试后发现,速度下降点在1GB左右,由此可以确定 SanDisk CZ73 使用了 TLC 模拟 SLC 模式,模拟区容量为1GB。

实际读取速度较为稳定,基本保持在140MB/S左右。写入目标为SSD,测试环境不存在瓶颈。

格式化后容量为57.8GB,按照0.93的进制转换损失(1000/1024),64G实际可用容量应为59.52G。损失的1.7G容量中,大部分为SLC模拟区占用,其他空间可能为备用OP空间。

不得不承认 SanDisk 在U盘上启用模拟 SLC 模式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很好的平衡了性能与成本的冲突,而且方案行之有效。在正常情况下,一次性写入量不到1G是比较常见的。通过写入模拟 SLC 缓冲区的方式,让文件快速入盘,提高用户体验。当然,这并不是完全没有代价。模拟 SLC 模式意味着所有的写入数据都将写入一次模拟区,这部分闪存的老化速度会比存储区快。当模拟区P/E用尽时,整块U盘也就报废了。另一方面,这部分数据转移到实际存储区是需要时间的,如果在写入完成后立即拔出U盘,可能会导致数据损坏。不过既然 SanDisk 敢于提供5年质保,想必对于自己的产品还是十分有信心的。

其实对于 TLC 闪存U盘而言,30M/S的写入速度已经非常优秀了。除此之外,这款U盘的4K读写性能十分抢眼,如果有WTG相关需求的话,不妨尝试一下 CZ73。

备注.这款产品在 Amazon 上有大量评论表示在短时间读写之后会变得非常热,reizhi 没能复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滑动到最右以进行验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