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Debian 上安装 Nvidia 显卡驱动启用 Nvenc

By | 2020年2月18日

最近弄了一台带 GT 710 显卡的杜甫,便想着可以利用 Nvenc 显卡硬件编码来驱动 Jellyfin 在线转码云播。不过折腾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在此梳理一番正确的安装流程,以便来日查询参考。

需要注意的是,安装 Nvidia 显卡驱动会涉及到修改内核,如果有需要安装锐速或 Tcp BBR 等加速软件需要先行完成。另一方面,目前版本的 Jellyfin 所自带的 FFmpeg 编译时已经加入了 Nvenc 和 Nvdec 支持,无需再手动编译 ffmpeg 。

1.安装一些基础依赖:

apt update && apt install -y gcc make

2.前往 geforce.cn/drivers 下载显卡驱动

3.禁用系统默认的 nouveau 驱动,并重启系统

echo blacklist nouveau > /etc/modprobe.d/blacklist-nvidia-nouveau.conf

4.运行驱动安装程序,等待自动安装完成

bash NVIDIA-Linux-x86_64-440.59.run

期间可能会弹出一些确认窗口,全部选择 Yes 即可。等待自动安装完成,运行 nvidia-smi 可以验证驱动安装情况。

消费级(GeForce)显卡在这里会显示 Not supported 是正常情况,只要确认 Driver Version 和 CUDA Version 正常显示即可。

如果需要开启 Jellyfin 的硬件转码功能,还需要两个额外的操作:

1.进入“控制台-播放-转码”并选择 Nvidia Nvenc 保存

2.在 ssh 终端执行:

usermod -aG render jellyfin

service jellyfin restart

其中 renderD128 为 /dev/dri/renderD128 所属的用户组,一般情况下 Debian 10 为 render。

最后提一句,在有 Intel 核显的情况下,使用 Intel QSV 的性能会比入门独显好很多。

3 thoughts on “在 Debian 上安装 Nvidia 显卡驱动启用 Nvenc

    1. reizhi Post author

      这台机器早都没续费了,没有集显,独显 GT710 可以使用。

      Repl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滑动到最右以进行验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