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快速充电线工作原理

By | 2014年4月29日

今天在各大 IT 资讯网站都出现了名为“新型 USB 线:充电时间减少一半”的文章,大意是有一款叫做 DouBBleTime 的数据线,能够为USB充电加速并且保护数据安全。众所周知各种数码设备在连接电脑 USB 接口时充电速度远不及直接连接充电器,一方面是因为早期 USB 2.0规范规定电流输出只有500 mA,另一方面与设备本身有关系。

在介绍原理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 USB 2.0各的定义。

在 USB 2.0的四个针脚中,外侧一对负责传输电流,而内侧一对负责传输数据,在这里我们叫它们 D+ 和 D- 。为了简便判断连接状态是充电还是数据传输,USB 2.0规范规定当D+ D- 短路时为充电状态,而非短路时为数据传输状态。

只要拆开任意一款充电器,你就会发现D+ D-是被短路焊在一起的。而接入电脑后,D+ D-需要负责传输数据,当然不能短路。由于 USB 2.0规范输出电流仅有500 mA,为了保证充电电流及电压的稳定,接入设备并不会榨干所有供电能力。此时充电电流被设备主动限制,故而导致充电时间偏长。

而实际上现在主流的电源以及主板 USB 接口都能够提供大于500 mA的电流稳定工作,问题出在设备本身。为了欺骗设备获取更大的电流,只需要将D+ D-短路即可。这也是 DouBBleTime 以及网络所销售的其它充电加速器的工作原理。它并不能提高 USB 接口的输出能力,只是让设备尽可能多的申请电流。在D+ D-短路后,数据自然无法传输了,所谓的“防止意外数据转换”只是快速充电带来的副作用而已。如果自己动手能力强的话,不如直接拆掉一根USB延长线来DIY。

除了短路的硬件方案外,很多主板厂商还推出了软件方案,通过软件层面欺骗手机,来达到同样的效果。例如技嘉的 ON/OFF Charge

如果对于上文还有任何疑问,不妨看看这篇USB加速充电器的拆解文章。

3 thoughts on “揭秘快速充电线工作原理

    1. reizhi Post author

      要不咱合伙去山寨厂做一批快速充电线,10块一根,发家致富指日可待

      Repl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滑动到最右以进行验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