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Newifi上手评测(一)

By | 2014年12月5日

作为千万家庭互联网终端的入口,路由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争夺这一重要门户,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智能路由器产品。百度也不例外,与联想合作推出了名为 Newifi 的智能路由器。reizhi 有幸在百度的微博活动中获得一台,于是便有了此文。虽然 Newifi 是百度与联想合作推出的产品,但其实两家的合作却貌合神离。百度所宣传的型号为 Newifi mini,而联想所宣传的型号为 Newifi,前者可以看做后者的精简版。

一.开箱

正面包装略显单调,除了基本的 LOGO 之外别无他物。

背面列出了硬件参数,128M RAM,3个百兆网口,支持2.4G 以及 5G 双频,1个USB 2.0 接口。配置在时下入门级智能路由中略显平庸,没有出彩之处。

配件全家福,小失望没有附赠网线。电源规格是12V 1A,如果连接移动硬盘只能说勉强够用。希望后续版本加强供电。Newifi 并没有像传统路由器一样为每一个网口单独配置指示灯。两本小册子 reizhi 并未翻看,说明书留给有需要的人就好。

二.首次设置

 

连接 Newifi 后自动弹出了推送页引导进行首次设置。只是这个毫无实际用途的第一页着实可有可无。这种欢迎语设计在外包装或者说明书首页足矣。

点击轻松配置后 Newifi 会自动检测网络连接类型并跳至相应界面。在第一次设置中 Newifi 错误判断我的接入方式为固定ip,并且没有办法手动更改联网方式。虽然在此界面点击左上角的“新路由”可以跳过设置向导,但下次打开后台时又会再次进入设置流程,颇为不便。自动检测联网类型虽然非常人性化,可是却没有考虑到判断出错的情况。

网络设置好之后下一步自然是设置 WiFi 密码,在向导页为了简化流程,并没有将 5G 频段设置单独拿出来。有经验的用户可以后续在后台更改,至此设置向导完成。

初次设置完成后会自动进入后台首页,但在这里把登陆页单独拿出来批评。在整个设置向导流程中并未要求输入管理密码,在尝试多次失败后发现这里的密码居然是之前设置的 WiFi 密码。这一点建议在设置向导中显著位置进行提示。

三.管理界面

在浏览器中打开 192.168.99.1 即可打开 Newifi 的管理界面,这里并没有显示 Newifi 的表示,而是以“新路由”代替。后台首页显示了当前链接的设备数量以及网络吞吐情况,可惜的是没有系统状态监控,例如 CPU 负载以及温度。CPU 也仅仅标注为单核,具体型号为 7620A。另外联想版 Newifi 的型号显示为 Y1S。

设备管理界面,列出当前连接到路由器的所有设备,可以拉黑陌生设备防止蹭网。目前为止的正式版固件还没有提供限速功能。

扩展应用管理,目前已经上架的有8款应用,后期其他应用会陆续上线。意外的是局域网文件共享以及多媒体服务器居然非内置功能而需要通过应用来开启。远程下载部分将放在下一篇评测中介绍。Newifi 默认没有开启 SSH,可通过特殊方法开启。

系统状态界面,被隐藏在了高级功能的下一级菜单中,显示的信息并不太多,仍需时日完善。

四.总结

对于一款路由器而言,能够给用户留下第一印象的其实并非外观,而是初次设置向导以及后台界面,这是用户与路由器的首次接触。可以看出,Newifi 在软件设计上仍然有不少的提升空间,而功能完整度也迫切需要提升。目前最新的正式版固件中仍然找不到 DMZ 以及限速功能,不得不说 Newifi 存在一定赶工的现象。不过既然 Newifi 是一款智能路由器,那么我们不妨暂且观望他后续的发展如何。

在后续评测中也将针对远程下载,扩展应用等部分做深入介绍,各位不妨保持关注。

9 thoughts on “百度Newifi上手评测(一)

    1. reizhi Post author

      已经有好几个免费的路由器了,目测短期不用买

      Reply
        1. reizhi Post author

          没有测试,但是论坛反馈是没问题。要购买的话更推荐联想版newifi,LAN口USB口多一点,内存也更大。
          其他玩机方面可以去newbandeng论坛看看

          Repl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滑动到最右以进行验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