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修复希捷固件门硬盘

By | 2017年5月15日

网龄稍长的朋友应该都还记得2009年前后的希捷硬盘固件门事件,受到波及的产品会出现掉盘,无法识别甚至丢失数据的症状。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不过 reizhi 最近收到朋友赠送的一块 ST2000DM001 刚好是受到固件门影响的产品,又没有及时更新固件,最终导致无法读盘。虽然任务管理器还能够看到磁盘,但却无法进行分区。尝试用官方工具更新固件时,却被提示 SMART 出错而无法更新。通过不断爬文,最终找到了 DIY 修复希捷固件门硬盘的方法。如果手里有固件门硬盘的话,不妨试试。

首先我们需要准备一个硬件,就是 USB 转 TTL 模块,理论上马云家任意购买就可以了,我所购买的是 CH340 芯片的。除此之外还需要3根杜邦线,一并买回即可。

在将 USB 转 TTL 模块连接至电脑后,首先需要安装对应驱动,随后我们进入设备管理器,点击右键选择属性,对 TTL 模块的参数进行修改。

注意这里的波特率要改为38400,其他默认就可以了。如果你的默认值与上图不同的话,按照图中的参数进行修改。另外这里可以看到我们的 TTL 模块是在 COM3 端口,这一点稍后需要用到。

在给硬盘通电之前,我们最好先把 TTL 线给接上。硬盘侧的接口如图,最靠近 SATA 的是 RX ,紧接着的是 TX ,第三个是 GND ,而最原理的一个空着就好。至于 USB 转 TTL 模块端的接法,可以看看卖家的说明。

连接好之后我们需要用到一个终端程序,由于 windows xp 以上的系统不自带这一组件,需要下载一个 putty 。

在打开之后将连接类型切换到串口,并修改正确的串口号(例如这里是 COM3 ),最后速度修改为38400,点击打开。

这些都做完之后,putty 会弹出一个黑色窗口,但没有任何内容。这时需要给硬盘接上供电线,请注意不需要接 SATA 数据线。

如果一切正常的话,你可以看到一些英文显示出来,在看到 SATA Reset 之后,按下 ctrl+z ,就可以激活终端了。此时应该显示出提示符:F3 T>

与网上所流传的需要断开电机不同,DM001 系列的硬盘不需要做这个操作,依次在终端执行以下命令即可:

/2

Z

U

/1

/N1

/T

i4,1,22

请注意在执行 Z  和 U 后,电机需要一定时间启动或停止,所以需要等待5-10秒钟才会有回显。

在最后一步做完后,需要将硬盘的供电拔掉,等待10秒左右再接回。在终端显示 SATA Reset 后,按下 ctrl+z 激活终端,并执行最后一条命令:m0,2,2,,,,,22

如果你最终看到 User Partition Format Successful,那么我们就成功了,此时可以拔掉 TTL 和供电线,连接电脑使用。为了避免再次出现问题,建议在修复成功后立即升级固件。

如果你查看硬盘 SMART 的话,会发现通电时间等都清零了,这是正常的。所以下次再看到库存全新0通电硬盘的时候,最好留个心眼。

如果你只是想要清零SMART的话,可以只运行 /1 和 N1 。不过05(重定位磁区计数)其实是 G 表计数,如果不清空 G 表的话,是无法清零的。

12 thoughts on “DIY修复希捷固件门硬盘

  1. 灰烬

    你好,我是你家里旁边的住户,无意中搜到你的网站,想借你的wifi来蹭蹭不知可否

    Reply
  2. 曲明远

    楼主您好,我的硬盘是st2000dm001,感觉一切都正常,突然bios不认盘了,然后按照您的教程走了一遍也都没问题,也显示为successful,可是连接电脑后依然bios不认,求解?

    Reply
    1. reizhi Post author

      这个我没遇到过,你可以去bbs.intohard.com爬文看看

      Reply
      1. yishion819

        你好 我在电脑城买了USB转TTL模块 和杜邦线 可否加你QQ咨询下么?

        Reply
          1. yishion819

            我硬盘是2Tdm001 pn是1er164-316,这个pn不同,固件不同,请问你的pn是?

  3. Lovecomets

    我的ST2000DM001-1ch164-306 固件版本cc29,按照楼主方法我卡在SATA Reset 之后,按下 ctrl+z没反应出不了F3 T>

    Reply
  4. 陈先生

    并执行最后一条命令:m0,2,2,,,,,22 第二个是0还是希腊字θ θ用键盘打不进去?

    Repl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滑动到最右以进行验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