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路由器上手评测(一)

By | 2014年6月15日

这次非常荣幸的拿到了迅雷路由器的公测资格,在接下来的几篇文章中将会从各方面对迅雷路由(公测版)进行评测。时下“智能路由器”正处于热门发展阶段,迅雷推出自己的路由器其实并不奇怪。但自从迅雷路由公布的第一天,“会赚钱的路由器”的名号让所有人都出乎意料。迅雷告诉我们,原来路由器除了脱机下载,还能够有更多的玩法。

update.在2014-6-16迅雷路由推送了 V1.5.0089 版本更新,以下所有评测没有特殊说明均基于 V1.5.0088

更新内容:

  • 升级迅雷下载引擎,提升下载稳定性,减低资源消耗
  • 升级迅雷水晶核心固件,解决部分用户预热时间较长的问题
  • 解决部分用户登录提示与绑定帐号不相符的问题
  • 解决DLNA设备属性问题
  • 升级samba模块,提升局域网传输性能

开箱

其实开箱并非评测的重点,下面就简单贴几张图片作为例行公事。一柱擎天的包装设计突出了迅雷路由的简洁大气,让人耳目一新。

立式包装盒,纯黑底色。

一柱擎天造型,十分惊艳。

迅雷路由配置了三个千兆网口,WAN*1,LAN*2,一个 USB 2.0接口。由于 USB 3.0 会对 2.4G 信号产生干扰,在经过社区投票后降级为 USB 2.0。

配件全家福,电源*1,扁平网线*1,说明卡*1,两年白金会员卡*1。

配置流程

与普通路由一样,在给迅雷通电后,就可以搜索到未加密的 SSID。在连接后,迅雷路由自动推送了配置页面 www.peiluyou.com 进入配置流程。所以大家不必担心记不住配置网址,当然直接访问网关 IP 也是可以的。
SETP1. 点击开始使用,默认已经勾选可有可无的使用协议。

STEP 2. 点击设置向导,也可以选择跳过。此时迅雷 LOGO 变为了橘黄色。

STEP 3. 选择网络接入方式,包括PPPOE以及网线连接。这里没有提供很常见的自动检测功能。迅雷路由默认开启了 DNS 代理。

STEP 4. 绑定迅雷账号,用于登陆路由器并使用其它高级服务,从此不必担心忘记路由器管理密码。公测版路由器并不能激活没有迅雷水晶资格的账号,需要自备。但迅雷路由购买账号会自动激活水晶资格。

STEP 5. 无线设置界面,暂时没有办法单独设置 5G 频段的SSID和密码。

STEP 6. 在上一步设置完成后路由器会重启,重新连接无线后页面将自动刷新到配置完成界面。点击完成即可。

优点:

  • 自动弹出配置页面
  • 流程简单清晰

缺点:

  • 不能单独设置 5G 频段
  • 没有自动检测网络接入方式功能

管理页面

迅雷路由的管理页面分为三个板块:首页,设备管理、下载管理,点击页面翻页按钮即可切换,也可以使用鼠标拖曳进行切换。

开启迅雷水晶功能后首页中心图标将从迅雷路由变为迅雷水晶,鼠标悬停时可以查看今日水晶生成数量和挖矿速度。在页面的右上角设置了无线开关以及穿墙模式开关,点击即可切换。除此之外首页还设置了多处鼠标悬停按钮,在此不一一细说。遗憾的是在首页没有显示当前公网 ip。注意此界面左侧的速度计显示的是路由器上脱机下载的速度,并非 WAN 口速度。

设备管理页面,显示当前连入的所有设备以及带宽使用情况。设备管理提供了简单的限速以及断开功能,并能识别移动设备生产商。

高级设置界面,提供了MAC过滤、UPNP、L2TP/PPTP等功能,遗憾的是没有发现 QoS。系统升级不支持在线更新,需要下载到USB存储根目录。

下载管理页面,也就是常见的脱机下载功能。整合了迅雷离线,能够快速取回离线下载的文件。同时也支持手动添加任务,但暂不支持 BT 任务,需要先转为磁力链接。虽然远程管理功能仍未开发完成,但reizhi测试使用迅雷客户端的远程下载功能已经能够支持向迅雷路由远程提交任务。但提交后需要一些时间才能看到下载进度。

迅雷路由附带了简单的硬盘管理功能,对于多分区支持良好。但建议使用 FTP 或者 samba 进行复杂文件操作。

迅雷路由默认开启了 FTP 以及 samba,但目前没有设置界面,也没有任何权限控制。直接在资源管理器中转到 ftp://192.168.111.1 即可通过 FTP 协议访问 USB 存储设备。FTP 无法在外网访问,避免了隐私泄露。

 samba 是日常用得最多的文件共享协议,打开网络和共享中心查看共享的即可,主机名为XUNLEIROUTER。

2.4G(上)以及 5G(下)频段 samba 文件取回速度,可以看出 5G 频段曲线更为平滑,但两者最大速度均在 10.6 MB/S 左右。USB 速度将在下一篇文章中进行详细测试。

优点:

  • 默认开启 FTP 以及 samba,无需复杂配置
  • 支持远程提交下载任务
  • 界面简洁易用
  • 能够识别移动设备厂商
  • 可以关闭无线功能

缺点:

  • 高级设置内容较少
  • 暂不支持 BT 任务
  • 固件无法在线升级(已确认可以在线升级)
  • 管理页面响应较慢,部分内容需要时间加载

6 thoughts on “迅雷路由器上手评测(一)

    1. reizhi Post author

      硬件配置官网有,就不拆了。确认是有风扇的。

      Reply
    1. reizhi Post author

      论坛里说是基于Linux自主开发的,和openwrt没关系。
      长期晚班习惯晚睡了

      Repl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滑动到最右以进行验证 *